Tuesday 7 February 2012

没有立遗嘱,遗产将如何分配?

通过立遗嘱,我们可以把财产遗留给自己喜欢的人,关怀的人,感恩的人,甚至是你的情妇,情夫,私生子,同居伴侣等。

如果没有立下遗嘱,我们真正关爱的人,可能就没有办法得到遗产,反而可能让遗产落入那些和我们关系不和的亲友手中。

法律让我们有权利通过遗嘱,自由分配遗产。如果没有立下遗嘱,意味着我们自动放弃分配财产的权利,遗憾的是随着我们的离去,我们再也无法照顾到真正需要照顾的人。

或许有人会认为,交由法律分配也没有任何不妥啊!反正遗产最后还是交给自己至亲的家人。

那就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如果没有遗嘱,遗产将会如何分配?

依据我国1958年遗产分配法令(1997年修改)下,财产将会依以下方式分配:-


情况                                        配偶          孩子           父母  
无子女 及父母                     所有遗产         -                  -
无配偶 及父母                          -             所有遗产         -
无配偶 和孩子                          -                  -               所有遗产
没有父母                                 1/3              2/3                  -
无子女                                      1/2                -                  1/2
无配偶                                       -                2/3                1/3
配偶,子女及父母都在世       1/4              2/4                1/4


如果没有遗下配偶,没有孩子,没有父母,就是兄弟姐妹平分,如果没有兄弟姐妹,就祖父母平分,没有祖父母,就其他亲属平分,没有其他亲属的话才归国家。

从以上的法令分配下,看似平等,但是并不代表公平。

有些人也许还有其他亲人如婚外配偶,婚外子女,没有合法领养的养子养女,这些人都是我们所关爱但是无法继承我们遗产的人。

所以为了让遗产能够真正交到你挚爱的人手上,最好还是事先立下遗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