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y 2011

理财是一种习惯,一种自律

之前对理财这课题一窍不通时,我们的家庭财务是,老公老婆赚钱,放在一起,付了屋期,车期,和每月日常开销后,剩下的就放在一旁,谁要用钱就去拿,拿到没有了就是没钱了。没钱了就刷卡啦!月尾信用卡账单来时,就拿两公婆的薪水去付,付了信用卡,屋期,车期,水电费,电话费之后,所剩无几了,继续用信用卡消费。这样子恶性循环下去,结果连信用卡账单也付不完了,欠的钱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之后明白了理财道理,家庭财务开始有了规划。老公老婆赚钱,拿回来先存下一笔规定的数目,这其中包括储备金,教育基金,退休金,还有用来投资的钱。然后再来分零用钱,老公,老婆,孩子,各一份。再来付一些日常开销,车期,屋期。另外一笔称为杂费的是用来付信用卡消费的。每刷一次卡就要从那儿拿钱出来,拿到没有钱时就不可再刷了。现在我们家的财务清清楚楚,而且越滚越大的不再是债务,而是资产。

五月初,我因为太忙而忘了把零用钱放进老公的零用钱信封里,他要用钱时我叫他先从杂费的信封里拿。 结果那天他开口了:“ Dear,到底这个月我用了多少钱?你为什么没有放pocket money 给我?我觉得我这个月好像用太多钱了,到底我用了多少钱? ”

想当初,他很反对我这样分零用钱的。可是今天他却责怪我为什么没有分好零用钱给他,害他用多了钱。哈哈~~

所以,理财其实是一种习惯,一种自律。一旦你养成了这种好习惯,你就不会再乱花钱了。

3 comments:

  1. 加油!你絕對能活得比昨天更精彩。

    ReplyDelete
  2. 对!财务规划好,生活才有幸福可言。

    ReplyDelete
  3. Quantum Binary Signals

    Professional trading signals delivered to your mobile phone every day.

    Start following our signals right now and gain up to 270% dail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