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une 2011

不断追求奢侈品,你幸福了吗?

ipad 2 才到手,iphone 5 又说要来了。
苹果迷们,你们追得完吗?最怕追到来,自己负债累累,而
你又是否真正快乐,满足了呢?

早前阅读时读到,去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排在首位的日本。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年龄平均比欧洲年轻15岁,比美国年轻25岁。

是 中国的年轻人太有钱了吗?恐怕不是。奢侈品消费年轻化,一部分源于富二代之间的攀比。年轻人对拥有奢侈品的欲望非常强烈。谁谁谁的手机最炫,谁谁谁都各自 拥有自己的私人手提电脑,谁谁谁的爸爸说要买ipad 给他。我说的是中小学生耶... 而那些已经进入社会大学的,有些为了买一款新款的手提袋,心甘情愿日省月挣的,存下三个月的薪水,即使餐餐面包配饼干也在所不惜。是用存的还好,最怕是用信 用卡预付,到时搞到负债累累。这到底又是什么样的一种消费心态呢?

在这种消费文化中,消费者并不一定了解品牌的历史, 文化, 内涵与本身气质与需求是否匹配。 他们消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显示他们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购买能力,并以消费奢侈品来定位自己的社会身份和地位。有七成以上的中 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就仅仅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他们拥有这些奢侈品而已。

其实消费文化是一种肯定文化,它为社会提供一种补偿性的功能。它提供给人们一种自由和快乐的假象,用来掩盖现实中真正的缺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被消费文化奴役的人们,也许内心并不是真正幸福,才需要借由奢侈品的消费中获得满足。这不是我说的,是专家说的。



很多人也许因为没有办法看见自己的幸福,所以不断的追求物质来填补内心的贫乏。可是越追求就越贫乏,那时不止内心贫乏,就连口袋也贫乏了。

如果一直活在和别人攀比之中,哪就真的活得太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