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October 2011

理财~~ 从记账开始

通过贵人的帮忙,总算勉勉强强完成了小倪子的第一份收支平衡表 ( Income Statement ) 。
大家应该都猜到了,小倪子的收支表肯定是 NEGATIVE 的!!!非常恐怖!花掉的钱居然比赚回来的钱多那么多!
小倪子这次真的是吓得脸青青。看着自己惨不忍睹的成绩单!, 小倪子感到呼吸困难,第一次对自己接下来的路感到不知所措,不懂接下来的日子要怎么过下去。心里觉得很害怕,也很自责,为什么自己完全没有为自己的财物状况负责,而走到今天这种地步? 想着想着,小倪子害怕到哭得稀里哗啦了起来。
哭过之后,小倪子很快就振作起来了!小倪子决定要改变,绝对不能让自己一直再继续沉沦下去。自己的人生自己不负责,还有谁会来可怜你!


贵人检视小倪子的收支表时,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 这个cut 掉, 那个 cut 掉,吃都成问题了,还洗什么车?自己洗!”
>.<真讨厌!

Cut 了很多被认为不必要 的支出后,支出勉强和收入 Equal。是很勉强的那种哦!
从收支表中,小倪子一个月可以分配给自己的零用钱只有区区的四百零吉。要多都没有了!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记账!学习理财就得从最基本的记账做起!
记账的好处就是让小倪子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钱花在那里。
每一次打开钱包用钱,哪怕是买一些小吃,买一支笔,一本簿子, 都得拿出记账的小簿子把它一一记录下来。
从那时候开始,小倪子才知道一碗云吞面多少钱?一罐矿泉水多少钱?一个小小的饰物原来都不便宜。 虽然小倪子花的都是小钱,但是这样子一个月下来就是导致超支的原因。

养成记账的习惯之后,钱花在那里清清楚楚。
小倪子的钱通常都花在衣服,鞋子,包包,美容,美发,吃,喝,玩,乐,和满足小孩的欲望上。
以前的小倪子 认为,做工这么辛苦,“偶尔”宠爱自己是应该的。可是这并不是“偶尔” 而是“经常长期性”哦!
现在的小倪子 认为,做工这么辛苦,怎么可以不先付给自己呢?  ( PAY YOURSELF FIRST ) 
这些东西都是想要 而不是需要。所以能尽量不花就不花,因为四百零吉的零用钱根本就没有办法再满足这些“想要”。

生活习惯的改变,起先肯定是很辛苦。小倪子每天都得算着,钱包还剩多少钱,距离月尾还有几天,小倪子一天还可以用多少钱?
比方说, 今天是20日了,距离月尾还有11天,钱包里如果还剩下RM 120 的话,除于11天,接下来每天就只可以花RM10.90。

这样的日子过久了,小倪子也渐渐习惯了。小倪子通常星期一至五都很少花钱,都留在周末带孩子出门时才花。出门也不逛广场,改为去一些不花钱的地方,比如公园,海边。其实不花钱的地方才是让大人和孩子留下最美好回忆的地方。

别以为记账是学生或那些斤斤计较的师奶才做的事,千万别忽视记账的好处。想要把财理清楚就得从这样的小事做起。 

记账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有很长很崎岖的路等着小倪子走下去。控制消费之后,接下来就要理清债务!小倪子,一步一步来,没有什么事情是你办不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