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September 2014

小心加保的陷阱! (一)






早前报章上曾报道:“目前政府医院的医疗设备与服务和私人医院不相上下,再加上现在大 多数人民都有购买医疗保险,所以政府医院或将全额收费。”

且别论政府有没有责任保障人民的医疗费用,我们自掏腰包购买保险是对自己的财物做好规划,以免不幸大病一场,就得将自己辛辛苦苦打拚回来的江山削掉一半或全军覆没。没有谁比我们自己更有责任为自己的将来作打算。小倪子相信,很多人都察觉到加保和定期监视自己保单的重要性了!

看到歪歪也一再地强调医药保险加保是势在必行的,所以小倪子不在这篇鼓励大家买保险,而是想借由这个加保的话题, 举出两个因为加保,而被保险代理员欺骗而不自知的例子,让大家可以多加留意和防备。以免被代理员误导,肥了代理员的口袋而自己理亏。在此声明,这两个都是去年和今年在小倪子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绝无虚构!

第一个例子:去年年头,在我们组织里有个伙伴另谋高就了,他手头上的客户转交给小倪子代为服务。其中有一户客户,全家人都转到小倪子手上了,就只有其中一个,她说她好朋友有给她介绍相熟的代理员,所以就没有转到小倪子手上来。当然小倪子通常都不强逼的,因为再说她也不熟小倪子,找一个朋友相熟的也是情有可原。

公司在那时候刚好有推出新的医药配套,为了推广这个拥有更高终身限制(Lifetime limit)和伸缩性比较自由的医药卡,公司从去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挑选出一些符合条件的客户,让他们以比较方便和无须underwrite的方式加保,保费也相对比较便宜。那户家人其中一位就获得了公司的这项优惠,他就这样 upgrade 了自己的医药卡。加保之后他也就更换过新的一张医药卡,其他保障和原来的一样。也就是说,他每月只需多付那区区的几十令吉,就这样将自己原本的医疗保障给提升了!

后来,事情就发生了!之前那个没有转到小倪子手上来的家人,她的代理员也有叫她加保提升医药卡,她也每个月加了几十令吉的保费提升了她的医药卡。可是她就是迟迟都未有收到新的医药卡。她问了她的新代理员,代理员告诉她是没有新的医药卡的,就用回旧的就行了!她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于是就叫她家人联络上小倪子。因为她不是小倪子的客户,基本上小倪子在system里面是看不到她的资料的。于是就约她到公司来亲自询问看看,到底她加保了什么保障。一检查之下竟然发现她在我们公司拥有4张保单。可是据她所说,她之前只和我的旧同事买了一份投资型保单而已,而加保的也是原先这张保单的医药卡部分而已,为何多了3张新保单呢?原来她那个所谓朋友相熟的代理员并不是帮她upgrade 她原有的保单,而是卖她另一张新保单。而她原本的保单,就这样放着整整一年没有付过保费,在当天我们询问时已经是没有了现金价值,快要断保了!这位客户每个月是以现金付保费的,而且是交给代理员代付的,所以这名无良的代理员就顺理成章地替她买了新保单,而说成是提升医疗保障,当然就连新保单也不敢拿给这位客户啊!

你一定奇怪哪还有另外两份保单呢?其实如果一个人因为要买一份新保单而对原先的保单断保,那是不对的,代理员如果被发现因为卖了新保单给客户而令到他原先的保单断保,那么这张新保单的佣金是会被公司扣回的。所以这个可恶的代理员就情愿自掏腰包先买了2term life 保单给这名客户(因为保费相当便宜,一年才几十块),以便旧保单如果断保后被公司发现而扣回佣金时,扣的是这两张term life 的佣金,而不影响她新保单的佣金。这其实是一个漏洞,以前小倪子是不懂的,后来因为这件事情之后,经主管解释后才稍微勉强明白。

小倪子不明白,为何有些代理员就是有本事将这种简单的提升保障复杂化到这种地步?就是为了要多赚几十块钱的佣金,为了要hit 公司的contest, 为了要hit 自己的quota ,人性可以为了这些小小的利益而变得如此丑陋。

以上这种情形小倪子可说是用了好长时间去思索才懂这名代理员在耍什么把戏!要说小倪子单纯吗?如果是小倪子,应该加保就鼓励对方加保,即使只是那区区20令吉,(佣金才那5令吉),小倪子的脑汁从来不会浪费在这种复杂耍手段的事情上面,不是说小倪子神圣,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啊!

另外一个故事下一篇再做分享,生怕太长,大家无法消化。小倪子要将以上故事写出来也觉得很复杂,不懂大家看不看得懂?


5 comments: